Tuesday, May 06, 2008

点滴记忆(三十)

一声叹息都苍老
2008-5-5

立夏。天气偶尔潮湿粘稠,阳光逐渐凶猛炙烈。
说来,也只是转眼间,春天就已经过去。许多事,你还来不及去做,做过的事情也大多没有印象,事事零散成碎。
买了太多的书和碟,都不及看。每每静下来,看的也多是消遣。遇到许多琐碎的事情,扰人不得安宁,渐渐的对许多事情失去耐心。那日看林奕华,以前颇为宽容,现在却心生反感。
这个城市正在进行一场规模浩大的拆迁,经常能看到有人举着白布黑字的条幅在示威,我知道他们这么做也是徒劳,不免心生悲怜。常去的小店有几家已经关了门,也不知迁去了哪里。以前他们还会发个短信告知新的地方,这次看来是真的不愿意再做下去了。
最近常失眠,抑或是睡得太不规律。醒来的时候常常是夜半,楼下已没有喧嚣,对面的楼里只有三三两两的窗口露出灯光,都是深夜不寐的人。于是又起来看书,直到困倦,才又上床睡去。这让我想起几年前常常失眠的自己。只是那时遇到这样的情节发生,都是睁眼看天光。

The Sun Will Be Shining
2008-3-18

凌晨,咖啡喝到第7杯,头晕目眩。
论文依然没有完成,我在酸雨博弈的圈子里兜兜转转,始终得不出想要的结论。还记得少时通宵温书是乐趣,而如今,不足百页的论文看至呆滞也未入脑。索性作罢。
你送来的花很美,我直觉得自己浑噩,连这个日子都记不得。在京城时,听旁人说起[梧桐],只是个吃饭的地方,意味却很不同。还记得上次去[酒窝],想来要比那里好上许多。如此下次去京城我们就可以去[梧桐]了。
这两天闲时我在看曹文轩的[草房子],我喜欢他的文字,能让人看到乡土的美和乡人的纯朴,我喜欢小说里的每一个人,他们让我想到了我的童年,记忆里的那些人和那些事。我觉得桑桑就像童年的自己,贪玩、好动,喜欢漂亮的女孩子、喜欢引起别人的注意,有点点嫉妒心、有点点要强,或许那时在乡下的孩子都是那样过来的吧。
彼时天已微亮,耳边她在轻轻地吟唱:

For you they'll be no more crying
For you the sun will be shining
Cause I feel that when I'm with you
So right
I know it's right


冬日残象
2008-3-5

惊蛰,天气乍暖乍寒,间隙沙尘四起。
每年的三四月间,我都会去乡下买香椿来吃,从最高十元一两吃到一块一小把,然后就知道春天快过去了。我还记得第一次吃香椿时的情景,真是不惯那样的味道,但有些记忆被挑起,忽然觉得它象以前妈妈凉拌荠菜的味道,喜欢上了之后再难割舍。之后便是樱桃和草莓,这两样我喜爱的水果,是可以饱食终日的。
白天开始变得很长,有时下班回来的路上能看到夕阳的光线柔和地照在车窗上。以前你问我最喜爱的季节是什么?我常说是秋天,然后是盛夏。现在呢,我想我也蛮喜欢初春的,未至炎热,而寒冷又已过去,夕阳会很美,傍晚会很长,空气中有微风,草木初绿,繁花好象已经开过,而花事的盛宴却明明才开始。
整个冬天,除去回乡过节的时间,大多的时间我都耗在买碟、看书和听CD上,看得太多反而不知从那里说起,最高兴的是我又开始听CD,不久便发现了一个好声音,来自王若琳。
最近要多花些时间完成毕业论文,导师在不停地催促,而我仿佛依然在等,等那个给我灵光的人,可以让我文思如泉涌,落笔而成章。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喜欢[梧桐]这个名字
其实我们去过的每一个地方都是不能相媲的,其时其景是无法忘记也无法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