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2, 2007

点滴记忆(二十七)

夏日静好
2007-7-2

周末去温塘,隔天清早依山路去西柏。一路雨下不停,忽急忽缓。行至山势高处,雨便像洪水般倾泻而下,马路边的引水道不及排水,山路转眼便被浅浅的淹没。
这场雨持续下了两天,到处都有积水漫溢。回去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把屋子收拾好,而后懒懒地躺在床上看书看碟。
卡夫卡说:“你没有走出屋子的必要。你就坐在你的桌旁倾听吧。甚至倾听也不必,仅仅等待着就行。甚至等待也不必,保持完全的安静和孤独好了,这世界将会在你面前蜕去外壳,它不会别的,它将飘飘然地在你面前扭动。”
寂寞的人,连心境都是一样的。只是不知这现时的安稳,将来还能忆起多少?

五月的海岸线
2007-6-4

天气在骤然间冷暖变化,劳心,劳力,身体一下子变得脆弱,杯酒易醉,夜难安枕。经常会在凌晨醒过来,看一会儿微亮的天色,然后重新躺回床上。那会儿窗外还有月亮,泛着清冷的光辉,挂在灰白的天际。
Flora最终还是嫁给了一个爱她的人,之前,我曾问她,这个选择对不对?她说,有一个人真诚地爱着她,对她好,就已经足够了。我于是释然,婚姻大多也就是如此的罢。
婚礼选在中央新影里的“老故事餐吧”,很不错的地方,适合小型的聚会,感觉有点像798的“江湖”。整场婚礼就像是Flora的个人秀,欢欢后来说,能看到一个幽默又有风度的新娘子,确实是让人愉快的事情。而她制作的那个PPT,也是让我们赞叹不已。
从京回来,就一直忙碌,有时候真的觉得连说话都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不想有太多的思考。儿时的伙伴不时打来电话,问关于他能做的一些事情,我听后默然,不知该为他做些什么。他是一个如此单纯的人,在现实的世界里却找不到自己能够生存的角落。
这个周末我去了海边,一路开车,沿海岸线行走,我却总也没有机会停下来看看那片大海。入住酒店的对面就是一片封闭的海岸,不能下海,却能带来轻微的海的气息。我想像着,在即将到来的七月,我们能够在这片蔚蓝的海岸,欢聚在一起。虽然,我担心,那时候它会突如其来的繁华与喧嚣。

我在河滩坐下背靠着堤防,几个小时一直望着静悄悄被留下的宽度只有五十公尺左右的狭小海岸线。除了平稳得甚至有些奇怪的五月海浪声之外没有任何声音。
太阳越过中空,我一面望着提防的影子往河面横切过去一面想睡一觉。然后在逐渐淡化的意识中,忽然想道:醒过来时,我到底会在什么地方呢?
醒来的时候,我……

——村上春树 《五月的海岸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