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07

出行随记(六)——最好的时光

这是我所遭遇的夏天
周围布满了炽热的光线
不在乎漂浮的泪水
它们已蒸发在盛夏的午夜
这是我所遗忘的夏天
即使装满了曾经的想念
不动声色地拥抱着她
其实内心已经熔化


7月12日 南京-金陵国际

这是我第一次乘坐夜里的航班,有点不习惯。大部分的时间,透过眩窗看到的都是一片漆黑,偶尔在飞过一座城市的时候,可以看到稀疏廖少的光,让我得到片刻的温暖和慰藉。
我的邻座是一个只有两三岁大的小女孩,因为飞机不停地颠簸,变得很焦躁,终于在飞机重重落地的刹那,放声哭了起来,可转眼发现自己并没有怎样的时候,又欢快地吃起糖来。
你还是我记忆里的模样,光彩耀人,笑意淡定地站在那里,远离了拥挤的人群。
我真的很喜欢我们为彼此准备的礼物,虽然我知道,那一整瓶的ck be我一年也用不完,那一本「最好的时光」内文我都已看过。

7月13日 索菲特银河-粤鸿和-世贸-德基

清晨醒来,看着阳光一点点变烈,到处氤氲着一种暖玉的通透,我以为这个城市的雨季就此过去。
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城市,阳光,楼群,绿树,湖泊,城墙,河流,城区的柏油路上车辆次第飞驰。虽然这个夏天给我们更多的是酷热难挡的潮闷,可有时我们需要有一种诗意的浪漫,撑持起彼此厚重的感情,那样我们会发现许多现实中不曾有过的美好。
晚上和同学一起吃饭,看着他们拘谨的样子,不免怀念以前我们在一起大杯大杯喝酒的日子,我曾经以为,我们会一直拥有永远不被岁月磨钝的激越,直到现在才发现,那时的纯真和珍贵是再也找不回了。

7月14日 德基-五台山(陶喆演唱会)

1987年,我已经记得自己不再贪恋尘土飞扬的操场,而是早早地跑回家中,观看六点播放的《变形金刚》,而后用积攒了半年的零花钱买了一个擎天柱,这都成了自己童年不可磨灭的记忆,深印脑海。没想20年以后,真的迎来这部动画的真人版电影,我看到许许多多像我这个年纪的人,排了长长的队伍,只为了一睹这些来自塞伯坦星球伟大偶像的风采,或许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能够想到的庆祝方式。我很庆幸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有你陪在我身边,即使你身体那样的不舒服,还是坚持陪我看到了最后。
晚上我们一起去看陶喆的演唱会,还是过于喧闹了,我还是喜欢他静静地唱歌的样子,有歌者的从容淡定,听来让人沉迷。后来,我才明白,一直和你说想听他的演唱会,其实也只是为了一首歌罢了。当熟悉的吉他声再次响起的时候,我紧握着你的手,泪流满面。

7月15日 禄口-北京-中欣戴斯-鬼街-后海

整个北京城又开始了一场新的造城运动,大规模的拆迁改造,丝毫不亚于上个世纪50年代。它渐渐地以一种陌生的姿态出现,叫人无所适从。
晚上听了同学的建议去鬼街吃麻小,找了半天也没有合适的地方,虽然后来也吃着了,却是极不合口味。看来,要吃正宗地道的麻小,还是要去南方。

7月16日 雕刻时光-光合作用

我们在网上搜遍了整个北京城,也找不到像样点的书吧,也只好去雕刻时光了。
这是一间极其朴素的咖啡馆,在理工大学南门,设施已很陈旧,书籍大多过期,饮品也无特别,其实也就是个适合喝茶聊天消磨时间的地方罢了。
那时,我拍了你的照片,一张淡然微笑的脸庞,素白面容,清修安好,一半的和煦日光交融着一半的暖色阴影,镌刻和隐没着我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7月17日-18日 秦皇岛

四处班驳的墙壁,闷热潮湿的空气,连绵不绝的雨水,暧昧不明的光线,汗水侵润的身体,这是一座破败的海边小城,没有摩登现代的华丽外表,没有流光溢采的奢靡街灯,没有喧嚣扰攘的川流人群。这样的地方,让我感受到的,是一种糅合着怀旧的感伤和温暖的情调,夹杂着一点自怨自艾的神伤和一点用心感受的美好,既疏离空荡又充盈饱满的情绪,而这些情绪又有一个很好的出口,一片波澜不惊的深邃大海。

7月19日-20日 石家庄

我看过一部电影,安东尼奥尼的《夜》,里面有一段动人的台词,我一直想写下来给你,可我记不住。直到我再次在安哲罗普洛斯的三分钟影片里看到,于是,我逐字逐句地记录了下来,送给你,纪念我们在一起的每一个清晨。

今天早晨
我醒来的时候你还在沉睡
我听到你低沉的呼吸
透过遮住你脸庞的头发
我看到了你的双眼
强烈的感情让我难以呼吸
越过你的脸庞
我看到的
更加纯净
更加深刻
这让我沉思
我看到了自己
看到时间的河流里
流淌着我们将共度的余生
多年的时光都在那儿
还有那些
未曾与你相识
为了与你相识的日子
那一刻 我意识到我是多么的爱你
感情是那么强烈
让我热泪盈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