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5, 2006

光影记忆(一)

水果意象
2005-06-27

最近看了两本电影随笔,都很有意思。一本是卫西谛主编的《后窗看电影》,一本是王樽的《与电影一起私奔》。两本书都提到水果与电影之间的微妙关系,细细看来确实有趣。刊载在《后窗看电影》上的一篇叫《我爱你,香蕉你个芭乐》,节选几段:

“一个龌龊的想法——我认为荔枝、红毛丹也是儿童不宜的水果,表皮的粗糙狂野与内里的肤如凝脂形成强烈的反差,品尝的经验中混杂着一丝肉欲的诱惑,吃起来脸红,略有一些负罪感。”
“《摽有梅》里说的是一个怀春女孩子的心事: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用白话译文来填小柯给《贫嘴张大民》写的片尾曲《日子》十分妥帖:树上的杨梅落啦,还剩下不到七成;爱我的人儿你呀,改天来娶我回家。后面两段的内容照《诗经》的惯例,用比兴来表现情绪的递进:杨梅只剩三成,今天就是好时辰;杨梅要掉光了,你他妈倒是说句话呀!急了,可爱得很。”
“齐天大圣孙悟空是一个天生的无厘头,朴素的民间音韵学者和重度强迫狂患者。他偷吃蟠桃后就开始了叛逃,受到葡萄的点化就选择了悟道。但《大话西游》的这个段落出现了真正的硬伤,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串,提子!而且还是加洲品种,卡百利2号!”


《与电影一起私奔》语气明显严肃了许多,不过开篇的几篇文章还是挺有意思。

草莓意象:草莓的意象有种成长的感伤,像少女的初潮、初吻,甚至像初夜,有种疼痛的快感和期待;草莓的青春犹如人的花季,热烈而短暂,其味道甜中带酸,像爱情。
青桔:在我的感觉中,桔子是一种颇具蕴意的意象,尤其是青色的桔子……一个人在摆放着青桔的桌前,或站或坐,那青桔就会给这个人的神态增加一些特别的韵味,青桔是一种背景,它比成熟的桔子显得更为含蓄、内敛,忧伤而复杂。
红了樱桃:好“色”的古代墨客骚人,曾将樱桃和芭蕉的色彩比照而写,将形容词活用为动词,留下了“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的佳句。务实的广东人则直抒胸臆,有戏剧名叫《红了樱桃碎了心》。
榴莲的气味:《榴莲飘飘》是陈果继“香港三部曲”后执导的“妓女三部曲”的第一部,榴莲自然是贯穿整部电影的重要象征……三个月匆匆过去,阿燕就要离开香港,最后一天她接了38个客人。影片不动声色地表现阿燕心与身的极度疲惫:她躺着,像死鱼一样把双脚支在墙上。看到这里,我感觉到那榴莲的气味正悄悄涌入,迅速弥漫开来。

我不知道这些文章之间有没有或多或少的参考,但是给我的感觉是一样的,只是作者说话的口气变了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