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5, 2006

出行随记(二)

秦皇岛五日

2005-08-14

早晨上高速已经快九点,闷热的天气,使人呼吸都不舒畅。中午十二点到廊坊,在贵宾楼简单吃完饭后,取道京沈高速,一径开往北戴河。
因为下高速以后,秦皇岛市的安排失误,我们为了找入住的海军疗养院,几乎兜遍了整个海滩路。当然,这点不愉快,很快就被见到大海的兴奋所淹没。海疗的住宿条件很一般,比我想像的要差一些。房间的地板上还很潮湿,卫生间连最起码的洗浴用品都没有,这样的接待条件实在出乎我的意料。还没来得及仔细听秦皇岛市的会务安排,我就让他们打开每个预定房间的窗户,把空调开至抽湿,更换床单被褥,准备新的洗漱用品。
晚上,燕大宴请,都说吃海鲜喝白酒,也许不无道理。只是对于过度疲劳的我来说,还不如喝红酒来的好。回去的路上,带着酒意,吹着海风,我就睡了。

2005-08-15

早晨空气湿热而阴沉,异乎寻常的凝滞,整个北戴河像个巨大的蒸笼。
我比约定的时间起的晚,不过还是赶上吃早餐,这是我一段时间以来第一次这么正式地吃早餐,好像在我的生活中已经没有了早餐的概念。吃完早餐就开始讨论会务接待的每个细节。下午代表们陆续到达,晚上宴请,照例喝酒不少。

2005-08-16

会议准时召开,听了会儿我就走出会场,一个人去海边。彼得·梅尔在《普罗旺斯的一年》中曾提及这样的一则谜语,“什么东西能在三小时内,由死老鼠的颜色变成死龙虾的颜色?”“答案就是度假的英国人。”法国人向来喜欢调侃英国人,其实,欧洲人大多都是那样的吧?因为我在海边见到的俄国人大多也是如此。
会议开到中午一点多才散,下午的会议日程就自然取消。午餐的时候,下起了阵雨,不一会儿就结束了连续几日的闷热天气。我甚至惬意地想着,这会儿该去海边钓鱼。
当然,鱼没有钓成,我们还是按照预定行程去了欢乐海洋公园。其实,也没什么可玩的。我倒是对海边的一排汽车旅馆很感兴趣,问了价钱也不是很贵,很适合一群朋友一起游玩居住。想想每天开门就在沙滩的感觉,真的很棒。
公园里有海豚和海豹的表演,虽然有趣,但相比北京海洋馆差的实在太远。而且,看不一会儿雨也越下越大,冒雨观看还怕着了感冒。可是,孩子们还是照样很高兴,照样傻傻地把沾满鱼腥味的小手往自己的身上抹去。
晚餐在公园里吃自助,就像钟跃民说的,哪里还管什么斯文,抢,脸皮厚,吃个够,脸皮薄,吃不着。吃完我就早早地去剧场占座,听说晚上看俄罗斯风情表演的人特多,不占座根本看不着。可是,我坐着半天也没见几个人来,过了好久,导游才跑来告诉我,因为下雨已经取消了晚上的表演。这些个俄罗斯人啊,一点敬业精神都没有。下次一定吸取教训,绝对不能预付门票。
回海疗,让院里打开文体馆,安排大家唱歌、打羽毛球、乒乓球、台球,我就跟跑场似的,这里玩玩,那里玩玩,结果累的散架。

2005-08-17

凌晨在雨点的敲打声中醒来,起身打开窗,听着海风呼啸而过的声音,感觉那会儿连时光的流动,都是轻缓慵懒的。上午去参观集发生态农业观光园,真是开眼了。3米多长的丝瓜,100多斤的南瓜,都是第一次见。园内的娱乐设施很简单,我却很喜欢。比如秋千,坐在上面荡开去,远比激流勇进之类的游戏来的有趣。下午去海底世界,我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逛玩,太差了。想看美人鱼表演要等一个小时,想看企鹅它就是躲在木屋里不出来,想看北极熊它来回那么晃悠着,一刻也不消停。出来后在海边发现个卖俄罗斯商品的小摊,东西很少,无非就是望远镜、酒壶、烟夹之类的东西,我其实是非常想买个望远镜的,最终因为价钱不合适,还是罢了。晚上,秦皇岛市在海天一色宴请。酒店距离秦皇求仙入海处不远,大家先去求仙处看了看,也就是座秦皇面朝大海的石像,无甚可看。倒是上去求仙殿,我闹了笑话。同行的人都进去听导游的讲解,我忙着取景拍照,累了就坐在大殿的门槛上,工作人员转身过来和我说,“你怎么坐门槛上啊?这是一道坎,别人都是跨过去,你却一屁股坐在上面。”我吓的立马跳起来,飞也似的离开。身后一阵暴笑。海天一色的海景房听说是要提前几天预约的,那里的菜价贵的离谱,吃饭的人还是络绎不绝。我们在最边的一间,听说也是最好的,透过落地的玻璃窗,就能看到无边的大海、细软的沙滩、闲逸的游人。宴请开始,大家都忙着敬酒。等到大螃蟹上桌,一个个的哪里还管喝酒啊。吃,我一口气就吃了俩。其实,我是非常想让服务生把没有吃完的螃蟹打包带走的,只是碍于那么多人,实在不好意思拿,死要面子活受罪不是。晚上,和同事打麻将,逛了几次花园,可能是总惦记着那些没有吃完的螃蟹吧。

2005-08-18

雨气洗尽长天,海风拂面,格外清冷,有人甚至穿上了秋天的外套。上午去老龙头、山海关,走马观花似的看完。中午在山海关最好的一家酒店宴请,酒没喝多少,大虾吃了不少。下午自由活动,并送行各省市的与会代表。晚上打麻将,又逛花园。

2005-08-19

上午送走了河南和广东两省的与会代表,并结清了会议的各项费用。中午驱车天马湖,在距离湖边不远的一处酒家吃熬鱼大餐,虽然相比家乡的炖鱼和红烧鱼要难吃许多,但在北方已实属难得。饭后至天马湖,景色虽好,却没了观赏的兴致。
回到北戴河已经有些晚了,本想去海边走走就好,经不住同事的劝,还是穿上泳衣进了大海。海水微凉,却很舒服。夕阳斜照的海面,泛着粼粼的波光。
晚餐吃的很清淡,饭后去碧螺塔酒吧公园。公园里人很多,海滩有蹦的的地方,我本就不怎么喜欢。塔旁有临海的烤吧,还有唱KTV的地方,东北人唱歌和鬼哭狼嚎实在没有什么区别。园中的歌舞晚会因为有泰国人妖的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我也不能免俗,混在人群中,傻傻地看表演。人妖最后一个出场,着实惊艳,而在她唱完那首《我的心里没有他》,全场的人都惊呆了,我实在不敢相信“她”本是男儿身。
回到海疗,本想收拾行礼准备明天返程,MSN上妹妹推荐看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不看也就罢了,看了会儿两人就开始边看边吵。我当然是非常欣赏张靓颖的,那歌声犹若天籁,她清唱的那首《Hero》,让我感动的直至流泪。妹妹却很欣赏李宇春,坚持张靓颖出局,结果当然不如她所愿。我说:“我晚上看人妖唱的《我的心里没有他》相比李宇春好听多了。”气的她甩给我两句话就下了。
不过,有一点我们还是持相同观点的,我说:“看李湘说话,我真想踹她几脚。”妹妹立马表示赞同。事实上,我们也就做梦能踹她几脚罢了。

2005-08-20

早晨在同事的敲门声中醒来,窗外天气照样晴朗。傻站在阳台,确定没有踹几脚李湘的记忆,便去冲澡。
去餐厅的路上,要穿过一片丛林,清凉的微风,满眼的浓绿,和着穿过街道飘来的海的声音、海的味道,让人不舍离去。
本想八点准时返程,却因为车莫名熄火又耽搁到九点。中午在涿州吃了自助,下午四点回石,发现石家庄的天气也是这么好的,总算没有太大的心理落差。
回家收拾行李直至深夜,听了一碟CD,沉沉睡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