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5, 2006

出行随记(一)

保定三日

在我的印象中保定一直是一个衰败破落、冷清苍凉的城市,少了它应有的古典大气和都市繁华。
2001年起,我在这个城市断断续续地待了一年,说是挂职扶贫,真正在企业待的时间不会超过一个月。期间有几件趣事倒是值得一提。一是刚来那会儿,扶贫点的几个人一起喝酒,把一同事灌倒,到半夜这哥们自己坐在床边,边讲笑话边自个儿傻乐。二是住处负责清洁的阿姨,总是对我特别照顾,后来,我才知道她想把她女儿介绍给我,搞的珊子还特地跑到保定表明自己的身份。三是去县里处理集团子公司的劳资纠纷,被职工围困砸了车窗玻璃。最后一件事使本来就不甚美好的保定印象变得更糟。当然,我还听说保定的“狗腿子”很出名,都形成了一种文化,虽不曾领教,但恐所言不虚。

2005-07-13

因为京石高速大修,下高速比预定时间要晚,于是取道清苑,直奔高新区。保定的交通确实方便了许多,不多时,便到达入住的商务酒店,酒店大概是按五星的标准建的,设施和环境比我想像的要好的多。虽然房间的整体装修风格我不是很喜欢,但是40多平米的宽敞空间让人心情舒畅,而且卫浴和枕头我也非常喜欢。
本想仔细了解一下酒店的配套服务,紧张的会务工作接踵而来,会议代表报道前的准备工作最是繁琐。我只好利用午饭后的休息时间大概转了转。A座一层有保龄球馆、游泳馆、健身房、网球场,B座九层有KTV、娱乐室,看来晚上不愁没有消遣的地方了。
各市在晚饭前都已到达,大家难得相聚,自是高兴。虽然第二天要开会,大家还是喝了不少酒。忙完会务上的事已是深夜了。沧州张姐邀请去喝咖啡,实在推托不过去,一行三人便去财富中心一层的上岛咖啡。本想点些甜品和果汁,经不住Waiter的劝,点了比利时自助咖啡,现场煮制的过程第一次见,感觉就像中学时做化学试验一样。可能是觉出味好,我竟然喝了4杯,结果可想而知,凌晨3点还精神的睡不了。躺在床上听铃木重子的《轻闭双眼》,渐渐睡去。

2005-07-14

早7点半被叫醒,离开会还有一个半小时。看着诱人的自助早餐我却没有时间好好享受,真是无奈。
会议准时召开,我听了一会儿就走出会场,会议开始后我就乐得悠闲了。刚想去游泳池泡会儿,赵处跑来特神秘地问我,晚上要不要单独安排活动,我说你还是省省吧,把领导安排好就成。
因为房间有宽带,和妹妹聊了会儿,妹妹非要看我在保定的照片,我让我们司机拍了传给她,她笑说我开始回归了。头发凌乱、衣着休闲,不像工作这么些年的人了,还像个学生,只是感觉有点沧桑,我苦笑没有说话。
下午的会议也一切正常,四点多时候赵处说,为了感谢我给他的Zippo火机(金色Jim Beam款),他决定带我去打一场羽毛球。球场在保定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条件很不错。只是开打没一会儿我就挥汗如雨,体力不支,只得告退。
到宾馆已经6点多,晚上的宴请已经开始,洗了脸就去餐厅,还没吃什么,就开始喝酒。近200人啊,场面够壮观的,大家敬来敬去,如何受得了,估计要喝多不少。果然,没进行到一半呢,就倒了一片。我让钢琴师弹了首舒伯特的《小夜曲》,听完我就走出餐厅和同事们去唱歌。唱到深夜,大家发现无趣。便开了房间打麻将,一直玩到凌晨4点。困的实在顶不住,跑回房间就睡。

2005-07-15

因为凌晨的一场大雨,整个城市焕然一新。早餐后坐在一楼的茶座,悠然地喝了一杯香浓的Cappuccino。
上午的座谈很随意,也不用刻意地安排什么。本想去市里的几个景点转转,室外炎热的天气让我望而却步。保定市区除了直隶总督署,大慈阁和古莲花池都应该去看看的。总督署有“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之称,可见内涵之丰富。大慈阁也称“市阁凌霄”,昔人诗有“燕市珠楼树梢看,只图金阁碧云端”之句,雄伟壮观可见一斑。早闻古莲花池荷花满塘,碑刻丰藏,可惜自己一直也没有去过。我正盘算着开完会的周末除了预定的行程之外,可以捎带浏览这几处景点。没想会议还没结束,石家庄就打来电话让会后速回,真是无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