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06

饮食录之鹅掌门

2006-4-10

我住的这个城市,基本没有自己的饮食文化,近些年新开的酒店饭庄,多以粤、湘、川味为主,尤以川味为甚。近来风行的保定会馆、河北人家,虽是打出了地方菜的大旗,但真正拿的出手的好菜却都是融入了其他菜系的做法,失了传统,以至于很多土生土长的本地人都感叹,都已非旧时味了。
这种感叹同样来自苏州,陆文夫也曾黯然说到:“世道变得太快,没有什么可吃了。”这位以撰写《美食家》扬名的作家,为维护苏州饮食的传统也是不遗余力,且开了家“老苏州菜馆”宣扬姑苏风味。最终也是阻挡不了川味的盛行,不久便歇业了。
对于这样的事实,其实大可不必这样的叹息,盛衰自然,自有道理。对于像我这样偏爱川菜的人来说,未尝不是好事。一家接一家新开的川菜馆,让人品自不暇,哪有心思谈及传统,即便有,也和我无关不是。
提起鹅的吃法,在家乡最常见的做法就是红烧,虽是美味,却太过油腻。以后接触到的吃法就多了,最早是广东的烧鹅仔,然后是吉林的铁锅靠大鹅,湖南的黄焖子铜鹅,最盛名的怕是姑苏名馔胭脂鹅了。红楼第六十二回写到的“一碟腌的胭脂鹅脯”,正是这道菜了。说起红楼,书中写鹅馔概有四处,第八回写宝玉在薛姨妈处夸贾珍家里的鹅掌好吃,薛姨妈取了自糟的鹅掌让他尝,宝玉笑道:“这个就酒方好。”看来曹雪芹完全遗传了他祖父的嗜鹅爱好。曹寅曾有“百嗜不如双跎美”之句,好吃鹅掌可见一斑。
鹅掌门属渝上名店,在石家庄开了已有一段时间,我去的次数也是不少。照理我的口味比较大众,我喜欢的去处多是宾客众多、吃客云集。唯独鹅掌门例外,每次去,大堂内总是冷冷清清。当然,这完全没有影响到我的食欲。
鹅掌门以酸汤的鹅掌火锅为主,鹅掌香糯、酸汤香浓。密制的各种卤味也还算好,卤鹅翅、卤鹅头味道独特,只是味道淡了些。凉菜多很便宜,香辣藕丁是我最喜欢的。还有特色的炸豆皮,无论是熟吃还是涮吃,都很美味。主食可以用汤锅煮面条,也可以煮龙抄手,尤以鹅肉抄手口感最好。听说干锅鹅也很不错,一直未尝,留待下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