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06

点滴记忆(十七)

忽而炎夏
2006-07-14

午后,天色越发的灰暗,低矮潮湿的天穹,偶尔划过闪电,看得真切却没有听到一丝声响。屋里冷气开的透彻,空气却依然沉闷,低迷的气压令我有些不适,做完了手头的最后一点事情,我打开音乐,仿佛又看到“暖”里的田园山色与清灵秀媚,那电影胶片残留下的一幕幕微妙景象,别有一味苍凉。
傍晚时候,天色终于完全暗了下来,原本纹丝不动的树叶突然摇曳生姿继而沙沙作响,然后在短暂的招摇过后,伴着豆大的雨点一起落了下来,转眼竟落得步步香阶。
晚上,朋友约去“昔日情怀”,许是因为一直未停的大雨,楼内一片冷清,吧台的人更是寥寥。我在光影斑斓的地方,看到杯中的红酒荡漾,并映出瑰丽的红色。我开始迷恋这种感觉,专注的眼神,微熏的姿态,还有隐藏了许久的真实感受。
西毒说:“我清楚地记得有一个女人在那边等我,其实‘醉生梦死’只不过是她和我开的一个玩笑,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记的时候,反而记得越清楚。”我不想‘醉生梦死’,也不再想什么忘记,我只是在品尝不同的酒,和它们各自不同的滋味。

Game Over
2006-07-10

“……五月我们对面坐着,犹如梦中,就这样六月到了。六月青草盛开,处处芬芳,七月,悲喜交集,麦浪翻滚连同草地,直到天涯……”

林白的《过程》,分明就像是献给世界杯的,青草盛开的六月,悲喜交集的七月,那样的诗意。然而当盛宴最终落幕的时候,给人更多的感觉却是惆怅。世界杯结束了,齐达内没有继续他的伟大,他在加时赛快要结束时候的冲动,葬送了所有法国人的光荣和梦想。
我们曾经无数次地把荣誉和溢美之词毫不吝啬地送给这位三次荣膺“世界足球先生”的伟大球员。他华丽的舞步,飘逸的球风,魔术般的盘带动作近乎神话。他是继贝利、马拉多纳之后最有望成为第三代“球王”的现役球员。或许是离别前的落寞和惆怅激发了他体内最后的能量,也或许是他想在自己足球生涯的最后时刻给这个世界留下点美好的回忆。在本次世界杯上,他甚至以一己之力把法国队带进了最后的决赛。可是,可能连上帝都没有想到,决赛中的齐达内却冲动的一头撞倒了马特拉齐,我们甚至不知道是为什么,便看到了主裁判出示的红牌。齐达内离开了,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这或许是历史给我们最后的镜头,他的背影消失在大力神杯的光环下,一代艺术大师竟然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了他的足球生涯。
世界杯结束了,我也不用再重复因为日夜颠倒而带来的困倦,伟大的哲学家兼球迷尼采安慰我们:“明日清晨,如神恩准,你,还会醒来……”

水乡深处 烟波摆渡
2006-06-30

傍晚又下起了雨,淋淋漓漓地从天空降下来,打在地上,滴滴嗒嗒,如此频繁、那样尽致。
这几天,每天傍晚都会袭来一场小雨,缠缠绵绵的,像极了南方。每到这样的天气,我就会记起家乡的梅雨季,烟雾迷朦,到处都是湿漉漉的。雨来得猛烈的时候,门前的小路甚至会被涨满的溪水淹没。就像现在,屋外的一塘雨水,没过了马路的边沿。
一个人倚靠在阳台,聆听范宗沛,聆听故乡的《水色》,一种旋律抚过耳朵,慰藉心灵。
半夜起风了,树枝摇晃,投影在墙上,像魅一般。风吹过叶子,沙沙地在响。不知什么时候从窗户外面进来一只飞蛾,我看着它在灯光下肆意飞舞。这个正在跳着孤寂舞蹈的生灵,是在这样的深夜唯一能够陪伴我的灵魂。它飞不出窗户,永远永远地在它所认为的绚丽与温暖中沉迷。它靠近、又离开,再靠近、再离开,似这般永无休止的情节,都在这深深的夜,一次又一次地上演。
音乐停住的时候,好似一切失去温度,窗外的城市显得迷惘颓然。有路灯在蔓延,还蔓延着一些悲伤寂寥的情绪。

送别
2006-06-13

天色一片阴沉,窗外的雨哗然有声,瓢泼没有停歇。雨后,在微凉的空气中行走。昏黄灯光映照出来的浓密树影,零落一地的梧桐树叶,暗影交叠。两个新疆模样的男子在街的拐角支起了烤炉,打扫了马路边雨前落下的垃圾,准备开始新一场的生意。我从包里取出一支烟,借用烤炉里的炭火点燃,深吸一口,那陡然间的亮光像极了一朵盛放的玫瑰,却又在瞬间黯淡下去。
维克多·雨果说:“没有法兰西,世界就会感到有点儿孤独。”我想每个城市都或多或少有这样的气质。而对于某一个我们熟悉的人,也是如此的吧?

探望
2006-05-30

花店里人很少,我选了六枝粉色扶郎,点缀绿叶的小菊花,绿色丝带花系成一束。店里的女孩说,现在很少还有人像我这样自己挑选花的搭配了,很好看。
三院距离花店也就5分钟的路程,许是到了探望的时间,住院部到处挤满了人,混乱不堪。单调的病房里,弥漫著消毒水和药物的味道,还夹杂着一丝残留的百合香味。朋友见到我很是高兴。想想她也真是娇气,一点小病就要住院调理,可没想到了医院,一个人又觉着无聊,又闹着要出院。好不容易被家人说服,才勉强住下。一见到我就抱怨,在这里感觉比坐牢还难受。
我把自己刻录的一碟CD送给她,我说,音像店里没有卖的,我只好送这个给你,如果不喜欢,听完可以仍了,也不可惜。她笑说,不会仍的,我等着你拿个原版的CD来换回去。
Eva Cassidy是我很喜欢的歌手,就好像我喜欢侯孝贤一样,他们的作品都有着温婉而真切的感情在里面,听着总能让人平静下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