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06

点滴记忆(十六)

沿途
2006-05-29

断断续续地,下了几天的雨。偶尔黑云压城的景象有着别样的情致,天边寂寥且空阔。不论是枕着雨声入眠,还是躲在阳台上,看水塘里偶尔激起的涟漪,总有着说不出的舒适和惬意。
至周六,天色仍然没有放晴,头撕裂般的疼痛。若不是因为工作上的事情,我想大部分的时间我都会在床上度过。而事实上,大部分的时间,我都埋头在一堆繁杂无序的文件里面。
隔天回来的时候,我在车上睡着了。醒时天已将黑,车子仍在高速上疾行,两旁百样姿态的树盛开着它们每一片饱满的绿叶,田地里一片鲜嫩的色彩,全然覆盖了土地的颜色。我却不知道,原来伴着我的,一直竟是这样的风景。

咫尺天涯
2006-05-14

有的答案,我可以先告诉你,可是,有些答案恐怕要等很久,等到问题都已经被忘记。
——席幕蓉《无怨的青春》

整整一晚上我都在听Paul Mauriat的音乐,清新的曲风,优雅的格调,让自己沉醉其中,不经意间流淌出的哀愁,浸染着自己的情绪。我差点就忘记了今天,或许是因为太过于忙碌的工作,或许是因为太过于颓靡的生活,经常让自己的脑子里一片空白,这真是件可怕的事情。
窗外夜幕沉沉,全无一点光亮,我蜷缩在床上,紧紧抱着双臂,这个姿势让我感觉到一些温暖。我合上眼帘,久久沉浸在记忆的暗影里,回想着和她在一起的时候,今天都是怎么过的,玫瑰、拥抱、亲吻,点点滴滴,或远或近地在眼前浮现,转瞬又悄然消失。直到今天我还在想,如果当初没有那些遇见,我们还会不会如此伤感?如果没有那些欢乐,我们还会不会如此孤单?
我摇摇头,起身关掉冷气,推开窗户,夜风从身旁掠过,留下鲜明的不可思议的痕迹。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我站在窗边,看着天色渐渐明亮起来,昨天过去了。
祝你生日快乐!

花园绿茵
2006-05-09

晚上,我坐在花园的绿茵阁,翻阅了一本杂志,吃掉了一客提拉米苏和一份泰皇炒饭。楼下一片空地隔着对面茶楼的灯光霓虹,情人模样的男女来来往往,闲逸漫步。
这个地方,我以前常来。那时候总会有一个男孩模样的服务生,伴着琴声唱几首张信哲的歌,很动听。这时却换了一个女人,侧脸颇有动人的轮廓,睫毛长长地活动着,黑色长裙罩着纤瘦的身体,带着神秘的淡雅气质。她的歌声像银铃样,轻轻地摇着,末后宽柔温好,带点回响。
有时候,感觉住在城市也不是那么糟糕。虽然没有乡下的干净自然,可是,城市里,总有些我们不曾留意的地方,时光在那里柔软地流淌着。

四月雪
2006-04-12

天气一直阴沉,傍晚时分,袭来一阵小雨,打湿了路面和树上的叶子,不一会儿又倏然离去。雨过之后,带有泥土味的萧瑟西风开始吹来,气温一下子凉了许多。
至清晨,寒气加重,出去阳台,一场小雪不期而至。四月里的雪还是第一次见,兴奋之余,却是喷嚏连天。洗了澡,添加了衣服,感觉才稍稍好些。
到办公室已是九点,再看窗外,雪已经停了,我甚至能感觉到它已经开始在融化。也许这雪就像许秦豪所讲的那样,来的快,去的也快,终是浅淡无痕的吧。

逃离
2006-04-08

已经不记得这是我第几次喝醉了,快中午的时候醒来,昨天的一切都已经忘记。手机里有朋友发来的短信,“好久不见你了。”时间是凌晨零点十分。这个短信非常有技巧,它并不暧昧,但是潜在的含义里是一种邀请:我很想见你——虽然字面上没有一个字涉及到邀请。这个短信很像《东邪西毒》,因为它有一种害怕拒绝的东西在里面。幸运的是,我错过了这个短信。
这些天,我一直想着去买辆单车,在后行李架上放一个包,胡乱的塞几件衣服,离开温暖,忘记寂寞,四处去流浪。或许会在另一个城市遇到另一个骑车的女人,在我们擦肩而过的时候,一个眩目的容颜开满我的眼睛。她会微笑着说:“我刚刚逃离一个城市。”我会告诉她,“我也是一样,逃离了一个不快乐的城市。”可是,我清楚地知道这种逃离,不是现在。
原来醉酒还有这样的好处,可以胡思乱想。原来在这个世界,我们一直是孤单的,一直都是一个人寂寞的不断想逃离。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myuibe.googlepag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