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5, 2006

饮食录之峨嵋小镇

2006-1-20

尚品在我办公室的东北角,那里汇聚了国大的几个饮食品牌,一楼的鲜鲜坊,售卖各式蛋糕、面包、点心,橄榄油、奶酪,熏肉、红肠,还有哈根达斯冰淇淋。二楼的峨嵋小镇,除新派川菜之外,还有谭家官府菜、精品粤菜、上海菜。三楼的百客咖啡经营各式意大利咖啡和特色美食。
因为我向来对川菜情有独衷,所以那天小镇的销售经理来办公室推荐的时候,我就迫不及待地想去品尝一番,可是因为年底的事实在太多,直到前天晚上才得以成行。
餐厅的装潢是典型的后现代主义Minimalism风格,隐约的钢化玻璃晶房,光滑的灰色水泥地面,裸露的黑色金属管道。卡间和大厅有T台隔开,除了靠里的墙上以镜子装饰之外,其余三壁全是玻璃,垂着暗红的薄纱,被萤白的灯光一照,折射出暧昧的色调。也许,正是这样热情的红色和诱惑的黑色恰到好处的融合,使得整个小镇弥散着浓浓的时尚魅惑。
新派川菜在味型上相比传统川菜有很多的改变,无论是原料、制法、用具还是菜品形状都明显趋向于粤菜。甚至把鲍鱼、鱼翅等海鲜都列入原料。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使得川菜的原料品种更加丰富,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提高了川菜的档次。然而对于像我这样不怎么喜欢粤菜的人来说,吃新派川菜就必须有所选择,像水煮鱼、香辣蟹、麻辣虾、毛血旺这样的菜,我是非常喜欢吃的。而像飘香骨、红汤鱼、福寿螺、泡椒墨鱼仔这样的菜我却是不怎么喜欢。因为是第一次去,便让小镇的服务员推荐了几道菜,我只点了平时常吃的夫妻肺片、麻婆豆腐和赖汤圆。
小镇的人很多,嘈杂的人声,隔着珠帘,不停地袭来。幸好上菜的速度很快,一会儿的功夫菜已经上全了。每道菜的味道都还算好,做的也算精致。夫妻肺片和茶树菌牛柳口感尤其好。只是有两道菜中加了些西餐的佐料,吃来感觉非常奇怪,不合口味。餐后,本想点款哈根达斯的冰淇淋,又怕像在深圳那样吃坏肚子,也就罢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