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5, 2006

点滴记忆(九)

雨后初晴
2005-07-24

醒来的时候已是午后两点,窗外雨后初晴,凉爽的清风吹起纱帘,伴随着树叶轻柔的沙沙响声。
手机的彩光一直在闪烁,两个未接电话,一个短信。未接电话是同事打来的,说要加班。短信是一个论坛好友发来的,最后一句她说,“你是那种文雅中带点不拘气质的人,忧郁伤感不适合你,你应该快乐些。”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只按下三个字,“我会的。”
整理好房间,洗澡,吃饭,听音乐,然后上班。
楼下门前的路上还有浅浅的积水,垫着脚尖缓缓走过,悄无声息。阳光穿过树叶缝隙,洒落一地斑驳。这样的情景,让我想起了泰戈尔的一句诗,“在细叶的颤栗中,我看见空气隐身的舞蹈。在它们闪烁的微光里我看见天空秘密的心跳。”城市的天空,只有在雨后才会让人有这样的联想。
路上,南京的表妹打来电话,因为她喜欢的一个男孩子是同性恋而苦恼不已,我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简单安慰了几句,就挂了电话。努力让自己恢复先前的心情,却怎么也办不到。

秦歌的寂寞
2005-07-19

昨天看到古龙的一段话,感觉自己就像秦歌。只是,我肯定不会像他那么出众,会把红丝巾系在脖子上。

秦歌道:“你若经历过很多事,忽然发觉所有的事都已成了过去;你若得到过很多东西,忽然发觉那也全是一场空;到了夜深人静时,只剩下你一个人……”
他语声更轻更慢,慢慢地接着道:“到了那时,你才会懂得什么叫寂寞。”
田思思眨了眨眼,道:“你懂得?”
秦歌好像没有听到她在说什么,又痴痴地怔了半天,才接着道:“那时你也许什么都没有想,只是一个人坐在那里发怔,只觉得心里空荡荡的,找不到着落,有时甚至会想大叫,想发疯……”
田思思道:“那时你就该去想些有趣的事。”
秦歌道:“人类最大的痛苦,也许就是永远无法控制自己的思想,你若拼命想去回忆过去那些有趣的事,但想到的却偏偏总是那些辛酸和痛苦,那时你心里就会觉得好像有根针在刺着。”
田思思笑道:“真像有根针在刺着?那只不过是文人们的形容而已……”
秦歌又喝了杯酒,道:“以前我也不信一个人的心真会痛,也以为那只不过是文人们的形容过甚,但后来我才知道,就算是最懂得修辞用字的文人,也无法形容出你那时的感觉。”
他笑得更凄凉,接着道:“你若有过那种感觉,才会懂得那些人为什么要三更半夜的,一个人跑到这破摊子上来喝酒了。”
田思思沉默了半晌,道:“就算他怕寂寞,也不必一个人到这里来呀。”
秦歌道:“不必?”
田思思道:“他为什么不去找朋友?”
秦歌道:“不错,你痛苦的时候,可以去找朋友陪你;陪你十天,陪你半个月,但你总不能要朋友陪你一辈子。”
田思思道:“为什么?”
秦歌道:“因为你的朋友们一定也有他自己的问题要解决,有他自己的家人要安慰,绝不能永远地陪着你。”他又笑了笑,道:“何况你也不会真的愿意要你的朋友永远来分担你的痛苦。”
田思思道:“你至少可以花钱雇些人来陪你。”
秦歌道:“那种人绝不是你的朋友,你若真正寂寞,也绝不是那种人可以解除的。”

只恐夜深花睡去
2005-07-06

已经过了午夜,电台里传来熟悉的浪漫情歌,熟悉的吕游的声音。听着歌,听着别人的故事,她们的多情在这个孤独的深夜感动着我。她们的爱情让我想起了学士的那首《海棠》:“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一样的怜花,一样的不舍,一样的动人。学士词出于李商隐的《花下醉》:“客散酒醒深夜後,更持红烛赏残花。”两句,在我看来,意境更胜之。
我知道自己在深夜想念一个人都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所以,我想尽办法让自己在深夜早点睡去。可是,有时候实在无能为力,就像今晚。听着哥哥的声音,心痛的不能自抑。

将思念遗忘
2005-06-27

早晨清新的空气透着丝丝凉意,让我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这是秋天。
这样的清晨,我总是醒的很早,可能是因了少有的宁静,以及特有的雨后的味道。街道上偶尔才有车过,空气中还能轻微地感受到土壤的清香。忽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是曾经,一个人漫无目的地在街上游走,不过是在去年的夜里。在夜里,为了摆脱困惑,摆脱思念。如今呢,快一年了,再这样走着,是想记起什么还是想遗忘什么呢?
走到街口,城市的喧嚣开始上演,车流和人群拥挤不堪,思绪也变得混乱。突然想起大师的一句话,冲破了黎明的天空,精灵还会被沥青埋葬。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表达自己的矛盾情绪。

Kiss the Rain
2005-06-13

清晨竟然下起了雨,走在上班的路上,雨滴零散的打在身上,一种透心的清凉。这是南方特有的天气,到夏天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下雨,阵雨过后,一片清新。
城市里的雨总是下的不够透彻,到办公室没一会儿雨就停了,点点阳光也无法穿透迷雾的缠绕,整个城市显得那样的沉闷。 这两天每天睡眠在15个小时以上,总算弥补了最近一段时间的缺觉。每天吃了睡,睡了吃,只看了两本书,听了一碟CD,去了一趟超市和干洗店。这让我想起了《追忆似水年华》,那天和妹妹说我看完了这本书,妹妹用一种特讶异的语气说,“你竟然看完了,这家伙差点没把自己上厕所的事都写上,这破书你竟然看完了。”我苦笑说,“我看完了,也许我现在和他一样无聊吧。”其实,无聊的还有村上春树,这两天看完了两册《村上朝日堂》,芝麻大的小事他也写,而且寥寥几语,全无文法。
妹妹说,“你还是好好看看红楼吧,这么大人了,一遍红楼也没看完,丢不丢人啊。”想想也是,看红楼已不下八遍,没一次看完前八十回的,这次下定决心,我准备花一个月时间,一定看完前八十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