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06

点滴记忆(十九)

跟夏天说再见
2006-09-06

你最爱的夏天和我最爱的秋天,会在这个月擦肩而过。当红色攀上了枫叶的枝头,当太阳的余晖在夜晚来临前越来越短,我知道是时候和夏天说再见了。无论要和哪个季节说再见的时候,我总会有一些莫名的感伤。为什么总是觉得它们永远是那么匆忙,来不及停留和遐想?

这两天每至清晨,就会早早醒来。早得可以看见雾湿的空气,未化的露珠,泛蓝的天色,恍惚间,仿如天地混沌初开,而人世间的热闹恰恰开始以端倪之色上演。于是透着一股子喧嚣即将到来之前的清冷和静默。

坐在夏末初秋的房间,沉默地整理着一些旧日的片段。复制,粘贴,复制,再粘贴。每年九月,我都以“一场秋雨一场凉”告诉自己已然入秋,而每次我写下的文字都衬着自己相同的心情:寂寞、悲伤不止。

开学已经有几天的时间了,一直未去报道。同学打来电话,一再的催促,想想也该去学校看看了。道路两旁的梧桐该是怎样的一树秋色呢?

仓央嘉措诗:“最好不相见,免我常相恋,最好不相知,免我常相思。”于我们而言,晚了。

一场秋雨一场凉
2006-08-30

昨晚一直在喝酒,在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人,喝不同的酒,凌晨方散。那时bar里还有歌者在吟唱,我一直背对着她,仿佛是为了躲避她那越拨越快的琴弦和越来越苍凉的歌声。
转眼八月尽了,天气在早晚变得很凉。今天早起的时候雨还在下。从此往后,怕是一场秋雨一场凉了。

近香情怯
2006-08-29

雨还在下,下得细腻而缠绵。灯光在暗夜里氤氲,搁浅了记忆。
起身翻看碟片,却什么也看不下去。批了件衬衣依在阳台,雨点从天而降,打湿了窗外的一切。街灯不再是单一的昏黄,偶尔倒影在水色中,妖娆而疏离。
我闭上眼睛,仿佛听到时间流逝的声音,那是我安静的时候却听不到的声音。我想,那是思念的声音。我听到蜻蜓飞走翅膀滑过的气息,我听到风筝坠落最后一丝的叹息,我听到凤凰花开一刹那间的惊艳,我听到你在远方轻唤我的名字,然后心疼不已。
我坚持到雨停的最后一刻。或许,真正的感伤,并不是眼泪止不住的时候,那像一根紧绷的弦苦苦撑着,不能彻底地释放自己,言不由衷地掩藏,把自己埋葬到后面,直到孤独在脸上僵化成一张无所谓的面具。麻醉别人,也麻醉自己。原来,残存的希望有时比绝望来得更伤人。
耳后有你留下的Burberry的香味,鸢尾花的气息令我迷醉。我伸手挡着鼻息,抵御这熟悉的味道,眼泪顺着指尖缓缓滑落。

No comments: